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登录 注册

中文 | English |

您的当前位置:首 页 > 警务新闻

青海省公安厅召开年度首场新闻发布会

作者:    更新时间:2021-01-14字体:

1月13日,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度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和破获“731”特大制售假冒品牌白酒案件情况。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李玉强主持,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艳芳、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副行长韩涌泉、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总队长李连明、西宁市公安局副局长马旦正出席并通报工作情况。

李玉强介绍说,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制售假冒品牌消费品严重危害着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倍受社会广泛关注。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会同有关行业监管部门密切配合,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战果。

李连明通报,2020年全省公安机关以坚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为重点,以信息共享、合成打击作战为依托,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为目标,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宗旨,全省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57起,同比上升170%,赴外省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159,同比上升261%。全省各级反诈中心共止付各银行账户22671个,止付涉案金额59175万元,冻结银行账户5664个,冻结涉案资金8976万元。

韩涌泉通报,2020年以来,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着眼于电信网络诈骗新形势、新问题,组织全省金融机构深入参与开展断卡行动,从加强账户实名制、阻断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资金转移的主要通道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梳理单位和个人银行账户一人多企一人多户频繁挂失、注销等明显异常线索,及时向青海省断卡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推送相关数据。截至目前,全省金融系统共移送异常账户2.17万户,通过全省金融系统的不断努力,我们在金融支持防范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王艳芳通报,2020年度省通信管理局按照突出重点、技管结合、落实责任、标本兼治的总体思路,紧扣源头治理、技术防范、联勤联动三条主线,加强行业监管,紧盯源头治理,构筑技术防线,提升治理效能,推进联勤联动,发挥合力效应。2020年以来,向公安机关推送涉诈电话信息5098;提供疑似贩卡收卡线索10余次;协助公安机关封堵涉诈域名14.4万余个;成功协助公安机关打掉诈骗窝点1个。

马旦正通报,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分局在省市两级公安机关的统筹协调指挥下,破获了“731”林某等人特大制售假冒品牌白酒案,打掉了涉及多个省份的特大制假售假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0人,捣毁制假售假窝点37处,查获假冒品牌白酒3.5万瓶,半成品25吨,涉案金额达1.7亿元。

李玉强表示,省公安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部署,持续深化打击关乎公众切身利益、百姓深恶痛绝的危害民生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同时,也希望媒体一如既往关注公安机关打击网络犯罪和侵权假冒犯罪工作,提升群众知晓率和防骗识假能力,切实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防范的社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