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登录 注册

中文 | English |

您的当前位置:首 页 > 警务新闻

满掌派出所的五个关键词

作者:    更新时间:2021-10-12字体:

图片说明:1011日,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宏亚在果洛调研时指出,达日县公安局满掌派出所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在新时代“枫桥经验”青海化、本土化上持续继承创新,积累深化,值得全省公安机关推广。

满掌乡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腹地,地处达日县东南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辖区总面积1004.53平方千米。是长江流经的地方,这里有一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他们用心守护高原净土,用行动践行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民服务理念,始终坚守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掌控治安为主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风险不出境”为首要任务,积极探索创新,牢记党的宗旨,以“群众满分指数”衡量工作成效,全力打造新时代满“枫”牧区公安派出所,争做新时代枫桥经验践行者。

关键词:赋能

达日县公安局满掌派出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地域实际、地域特色,牢固树立“一所一理念,一所一品牌”工作思路,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开办夜校、法律宣讲,举办警民座谈会等,成立联合党支部,进一步增强党群、干群关系。锚定“立足实际、狠抓落实、增比进位、做出特色”工作思路,坚持民生警务前移,通过上门服务、深入群众,不断传递党的声音,以民生警务保障公共安全,持续推进创建工作提档升级,推出了富有地域特色的社会基层治理新路子,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不断深化和拓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满掌派出所立足地域特色,精准定位,以“3+1”模式为理念,做到“树江河胸怀、创治理样板”为目标,把日常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基层群众的动力,在实践中提炼总结先进经验做法,助推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个性化、本地化。

关键词:服务

满掌派出所作为全州公安机关标杆派出所,始终坚持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枫桥经验”为核心要义,把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最好载体和抓手,全心全意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上来,实现民心在基层聚集、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

为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满掌派出所以为民服务为根本落脚点,以地域特色、民族特色为切入点,率先在全州创建符合地域文化特色、民族底色的多元化“糌粑矛调室”。“糌粑矛调室”通过启动“民调入所”“庭所对接”矛盾纠纷调解模式,有效推动各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化解矛盾纠纷新方法,进一步实现了公安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衔接整合。今年以来,“糌粑矛调室” 充分取得牧民群众的信任支持,让群众把民警当做自己人、知心人,让有矛盾找民警成为群众的第一选择,打开群众心声,打通矛盾纠纷渠道。“糌粑矛调室”建立以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成功率达95%以上,无一反弹。

满掌派出所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主动与乡镇卫生院对接户政工作,在派出所建立综合服务窗口,创建全州首个警医联动“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在山大沟深的高原腹地打造“就近办、一次办”的先进服务的窗口,让百姓享受“枫桥经验”带来的美好成果。截止目前,先后为新生儿落户30余人,办理死亡注销20余人。

满掌派出所日常警务工作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密切联系群众、维护辖区稳定、搞好群众服务。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坚持民生优先的原则,发挥党员民警在基层管理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把警务工作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逐步形成资源共享、有事共商、优势互补的新局面、新格局,打通了社会治理、服务民生的“最后一米”。

关键词:创新

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创建全州首支“哈达义警”群防群治队伍。满掌派出所充分整合警力和群防群治力量,不断加强应急联动和协同作战能力,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形成“部门互通、群众参与、机制落地”的联勤联动局面。

“哈达义警”由当地牧民群众组成,已成为全州乃至全省叫得响的群防群治队伍,从组建初期36人发展壮大到现在的70人,由派出所统一调配,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语言通”的优势,开展辖区巡逻防范工作,协助公安机关收集社情民意,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以及政策法律宣传工作,共同维护辖区治安稳定,确保各类不稳定因素预先发现、及时化解。

今年以来,“哈达义警”协助派出所开展联合检查150余次,预警发现矛盾纠纷线索11条,开展各类政策法规宣传30余次,协助登记外来人员500余人。“哈达义警”的组建,为社会平安和谐起到了添砖加瓦、助力推进作用,全乡牧民群众知法守法意识明显好转,牧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以派出所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重要载体,开创全州首个乡级派出所“一室一队”所领导包村制工作新模式。满掌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优化社区警力配置,按照“警力下沉、管理前移”的思路,根据现有警力开创“一室一队”所领导包村工作模式,根据乡属行政村划分出警务队,以驻村模式开展社区警务工作,让社区民警扎根片区、了解片区、服务片区,有效推进警务前移,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意见与需求,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努力构建新时期牧区警务工作新格局。

关键词:荣誉

2018年至2021年,满掌派出所先后被青海省公安厅、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评为“青海省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荣记集体三等功;被州公安局集体嘉奖1次;荣记集体三等功、先进集体各一次;被满掌乡党委评定先进集体。20203月被青海省公安厅评为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也是全州首个乡级“二级公安派出所”。多次被青海日报、西海都市报和人民公安报等宣传报道。多项殊荣的背后,体现的是人民群众对治安环境更安全的最大肯定,对青海公安队伍更满意的无限褒扬。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更离不开全体民辅警的不懈努力。

关键词:起点

枫桥经验的传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果洛公安将持续发力,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积极传承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创建“枫桥式派出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全面构建“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公安主抓、群防群治、综合治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夯实公安工作群众基础,紧紧联系群众,把百姓的所需所盼所想,作为以民生警务的原动力和出发点。把公安工作做好做优,抓牢基层、固牢基础,做好群众工作,在实践中攻坚克难,让“枫桥经验”在青藏高原继续发挥光芒,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社会治理新需求,多下功夫把群众工作做实做透,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态度和意识,全面锻造具有新时代“枫桥精神”的青海公安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