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登录 注册

中文 | English |

您的当前位置:首 页 > 警务新闻

公安部举办信访业务全警实战大练兵线上大讲堂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6-20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公安部17日举办信访业务全警实战大练兵线上大讲堂,邀请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李自军作专题授课。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冯延主持并讲话。

李自军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面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推进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题,重点讲授制定出台《信访工作条例》的背景、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就公安机关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专题讲座实践操作性强,对全国公安机关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能力特别是信访问题化解能力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冯延强调,《信访工作条例》是党领导建立信访制度以来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基础骨干法规。公安部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牢记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重要平台,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要求全国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条例》学习贯彻,加强培训和宣传解读,确保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公安机关是信访维稳的主力军,要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做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改进公安信访工作,依法依规依条例开展信访化解维稳,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机制,优化信访工作流程,推动公安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针对重点信访突出问题,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攻坚化解。细化源头防控措施,加强动态信访信息研判,第一时间报告属地党委政府、通报相关部门,并全力配合稳控化解。抓实工作预案,严格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大讲堂以视频形式开至部省市县四级公安机关。公安部经侦局、刑侦局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