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登录 注册

中文 | English |

您的当前位置:首 页 > 各地动态

果洛:厅禁毒总队一行赴果洛州调研指导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1-14字体:

1月10至11日,省厅禁毒总队政委马永明、总队孙中磊一行莅临我州调研指导“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州政府副州长、州禁毒委主任、州公安局局长安胜年,州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州公安局副局长华本加等同志陪同调研。

在州公安局召开的座谈会上,马永明听取了果洛州关于“创 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情况汇报。结合果洛州禁毒工作形势,马永明对我州社区戒毒康复、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禁毒宣传、缉毒执法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 通报了赴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顺市,四川省宜宾市、广元市考察学习禁毒示范城市创建经验,介绍了向公安部上报争取禁毒示范城市创建进展情况, 对下一步果洛州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安胜年副州长从“四个优势”和“三项举措”汇报了我州打造高原牧区禁毒样板城市的优势、基础和底气,表明了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信心决心。

“四个优势”即:一是地域优势。果洛州是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和三江源核心区的高高原,既是一片雪域净土和生态净土,更是一片心灵净土和无毒净土。二是人文优势。果洛群众民风淳朴、家风优良,对毒品这类精神鸦片和药物垃圾深恶痛绝,对打击铲除毒品拍手称快,全民参与禁毒斗争的氛围非常浓厚。三是组织优势。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对禁毒工作高度重视,鼎力支持,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信心满满。去年,已经在州委州政府层面召开了动员部署会,下发了创建方案。四是业务优势。全州辖区吸毒管控人员少,且果洛籍的涉毒人员基本处于人户分离状态,长期不在户籍所在地,管控压力相对较小。禁毒机构、人员比较健全,能够较好的完成省厅下达的指标任务。

“三项举措”即:一是搭建高层级组织架构。实行党政主官双组长制,全面发动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全力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二是扩展全覆盖成员单位。结合牧区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和“十户长”制等基层管理经验。同时,组织发动各成员单位制定行业方案,突出行业特点,积极推行禁毒工作方式精细化,达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效果。三是丰富立体化创建载体。将禁毒宣传示范创建工作,与依法治州、法治宣传一体化推进,与法治宣传“十二进”活动融合式开展,充分利用和发挥地方特色和行业优势,以"绿色果洛,无毒净土"为引领,打造“一县城一品牌”、“一行业一品牌”,构建全民识毒防毒禁毒大格局。

随后,马永明一行深入玛沁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武派出所、黄河路派出所等部门,实地查看了禁毒工作台帐,询问了社区民警的工作职责及社区戒毒管理等情况,听取了禁毒工作情况汇报,并现场反馈督导检查情况。

马永明指出,玛沁县公安局在贯彻落实禁毒工作部署上态度坚决、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特别是动员“义警”、外卖员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禁毒宣传,出实招,办实事,扎实有序推进禁毒各项工作,值得充分肯定。

马永明强调,从当前玛沁县辖区的毒情来看,禁毒工作仍然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工作还有进一步加强和提升的空间。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对禁毒工作的认识,认清毒品犯罪的形势和危害性,立足实际,量化分解,责任到人,跟踪问效,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掌控涉毒风险苗头。二要加大打击力度。要采取更多的有力措施,全方位对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开展围剿,完善长效机制,确保打击治理涉毒违法犯罪的可持续性。三要强化摸排管控。做好禁种铲毒、易制毒化学品管控工作,对全县易制毒区域进行一次全面的摸底调查,特别是严格做好大型企业、重点企业的管理工作,确保不出问题。四要加强宣传教育。全面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禁毒斗争,进一步加强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间的协作配合,全方位、深层次开展禁毒宣传、涉毒违法犯罪线索摸排等工作,营造健康向上、和谐文明的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