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登录 注册

中文 | English |

您的当前位置:首 页 > 警务新闻

青海启动战时工作机制筑牢高考安全防线

作者:    更新时间:2020-07-07字体:

为确保2020年度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顺利进行,7月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将高考安保工作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筑牢全省高考安全防线。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部署要求,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高考安保工作专项部署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提前部署,精心组织,确保部署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特别是结合疫情状况下高考容易出现的突出问题,从前期部署、乱点整治、风险排查、线索查证、应急准备等方面入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扎扎实实做好高考前期的安保工作。进一步细化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处置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各地公安机关根据考场及周围部位、情况、环境等,针对49个考点一案一策,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反应、妥善处置。进一步抓好各项安全保卫和服务措施的落实,保障高考安全顺利进行。治安部门着重落实治理噪音扰考、高危人群筛查管控、警车警员专职守押等安保任务,户政部门专门开通了考生身份信息核查和紧急制证的绿色通道确保考生顺利应考,交警部门提前完成疏堵保畅、铁骑队解决误考等工作预案准备,网安部门部署并全面展开打击非法助考犯罪工作,多措并举,多拳发力,确保高考顺利进行。进一步加强值班备勤,保证足够的备勤警力。认真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等制度,严明战时纪律要求,严格对枪支、车辆等警用装备使用规定,确保公安队伍保持充沛的体力和旺盛的精力投入高考安保工作。

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当中。

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

严打涉考违法犯罪维护高考安全

为维护高考安全,2020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对利用互联网和无线考试作弊器材实施的各类涉考犯罪活动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持续对涉考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侦查打击,破获刑事案件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名。

据了解,今年高考前夕,各地公安机关网安部门连续侦破多起组织考试作弊案,涉案犯罪团伙利用互联网招揽作弊考生,收取高额费用,为考生非法提供考试作弊“服务”,牟取高额经济利益。此外,针对网上出现涉高考虚假谣言信息,错误引导考生备考复习等情况,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依法查处了一批散布高考谣言的网络自媒体账号,对严重扰乱考试秩序的谣言发布者依法予以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