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登录 注册

中文 | English |

您的当前位置:首 页 > 警方提示

警方提示:警惕“老板”让你转账!

作者:    更新时间:2021-12-14字体:

作为公司的财务,老板当面要求你转账,你肯定会立即执行,老板电话要求你转账,你估计也会立即执行,那么有一天,收到老板的QQ指令要求转账,你还会立即执行吗?还是会多留一个心眼呢?在现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里,如果不多一些戒心,那么等待你的往往是骗子的套路。今天,警方提醒广大财会人员,谨防被骗!

一、典型案例

近日,市民郑女士在办公邮箱里收到一封办公邮件,要求她加入一个工作QQ,进群之后,发现“经理”、“老板”等人也在群里,还在聊着近期的业务,“老板”在群里问郑女士合作方打过来的保证金有没有收到了,让她去查一下账,郑女士查完之后回复“老板”还没到账。过了一会,“老板”才在群里回复她,说是正在开会,没留意消息,钱已经到账了,是打到他私人账户上的。又过了一会,“老板”告诉郑女士合同内容有问题,对方要求先把保证金退回去,自己不方便处理,让郑女士先从公司账户上转过去,转完之后直接在群里汇报,自己不方便接电话。等到把保证金80万元转到“老板”发来的银行账户后,郑女士遇到真正的老板才发现被骗了。

二、案件特点

作案对象:单位企业的财会人员。

作案时间:一般是工作日的白天。

作案手段:诈骗团伙事先盗取目标公司某个财会工作人员的QQ,加入工作QQ,潜伏在群里偷看聊天记录,包括公司的进出账情况、公司负责人跟财务人员交流的语气、方式等等,接着仿照公司老板、经理等人的QQ头像、昵称、签名创建一个新的工作群,将财会人员拉入群,聊业务营造工作场景,最后以“合同内容有问题”“需要退回保证金、合同款”等理由要求向指定账户转账。

三、警方提示

1、不明链接不要随意点击,这些链接极有可能带有“木马”,一旦点击,你的账号、密码就可能被诈骗分子获取。

2、突然被拉入新的群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盲目对号入座。

3、看到老板、领导说不方便接电话、加急处理等词句,单纯以文字交流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4、在转账汇款前一定要当面或电话核实。

5、一旦发现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并保留相关证据,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线索。